8/17週日凌晨 月偏食(月沒帶食)

發布單位:天文館發布日期:2008-08-13

天文館同仁於2006年9月8日月偏食食甚影像
本天象新聞內容歡迎各界引用,
但請註明引用資料來源為「臺北天文館」,
以互相尊重,多謝合作!http://www.tam.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8a244ff:2457&theme=/3790000000/379040000E/379041700E/tam.message2&layout=

張貼者:Gooda 於 凌晨4:18 0 意見  

上海網上天文臺計劃現場直播月偏食

來源:新聞晚報 作者:俞陶然 選稿:實習生 陳珠還
  週日淩晨,上海的夜空將出現月偏食,屆時市民可以觀看。此次月食是與本月1日日全食對應的一次天象,最大食分為81%,即會有81%的月面被陰影遮擋,呈現古銅色,因此很具有觀賞性。昨天,記者從上海天文臺獲悉,如當天天氣晴好,上海網上天文臺(www.astron.sh.cn)將對此次月偏食作現場直播。
  據上海天文愛好者啟明星聯盟總幹事施韋華介紹,當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時(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太陽到月球的光線便會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蓋,從而發生月食。月食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當月球只有部分進入地球的本影時,就會出現月偏食;而當月球全部進入地球的本影之時,就會出現月全食。
  17日發生的月偏食,是前不久發生的日全食的“對應天象”。這是因為,8月1日那天是朔日,月球處在太陽和地球之間,形成日食;8月17日是望日,月球運行到了地球的另一側,使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形成了月食。
  此次月偏食的初虧時間是淩晨3:35,“天狗吃月”就此開始。5:10為食甚,此時月亮被地球擋住光線的面積達到最大,原本的滿月只剩一小塊亮光,其餘的月面都呈現出幽邃的古銅色,非常迷人。到了6:00左右,太陽升起,人們便可看到月亮“帶食而落”的場面,整場“月食大戲”就此結束。專家表示,由於淩晨月亮高度較低,建議天文愛好者到空曠處觀測,可將相機與望遠鏡相連,拍攝美麗的月食影像。

文章來源:http://61.129.65.8:82/gate/big5/xwwb.eastday.com/x/20080815/u1a463839.html

張貼者:James 於 凌晨2:23 0 意見  

千古亙今伴我行 墨西哥攝影展

 由墨西哥駐台北辦事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主辦的《千古亙今伴我行---墨西哥攝影展》,從即日起在科博館展出四十幅以墨西哥古代文明與建築遺產為主題的精彩攝影作品,其中有許多珍貴的考古遺址,都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告為世界文化遺產。畫面中的人類文明遺蹟在宇宙蒼穹下巍然佇立,猶如雋刻在靜寂大地上的壯麗史詩,令人動容。  
墨西哥駐台北辦事處慕東明處長親自出席開幕記者會表示,他是在2007年1月前來台中參觀兵馬俑特展時第一次造訪科博館,因此促成了這一次的文化交流。
透過墨西哥知名攝影Javier Hinojosa的作品,觀眾得以欣賞到這些座落在墨西哥四方領域的古文明建築和宏偉壯麗的文化遺址,認識三千年前墨西哥先民的居住空間,並且藉由考古研究和文化學習繼續揭開其中的秘密。由於天文和數學研究的運用,這些文物不僅珍貴而且精確,例如在一座祭祀蛇神的金字塔上,在每一年的春分和秋分時刻,大自然的光影都會隨著塔梯緩降而下,如同蛇神降臨一樣。這些影像中的建築,正是墨西哥最珍貴的歷史遺產與文化基礎,也是墨西哥古代文明的無聲證言。透過這些攝影作品中的,人們得以窺見三千多年以來墨西哥各時期文明遺蹟所保留的紀念性建築、雕刻藝術、神廟和城市規劃,進而瞭解其宗教祭祀、文字系統、交通網路、農業和軍事等社會文化。尤其這些作品以噴墨在棉質的紙上表現出特殊的質感,呈現出細膩的光影層次和視覺氛圍,更能引發人們對於古代文明與悠遠歷史的懷想和感觸。  《千古亙今伴我行---墨西哥攝影展》從即日起在科博館展出至8月31日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暢遊科博館http://4032.travel-web.com.tw/
大台中旅遊網http://taichung.travel-web.com.tw/

本文轉載於大台灣旅遊網TTNews
http://www.travel-web.co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3&SubjectNo=57130

張貼者:James 於 下午4:51 0 意見  

作品分享

大家好^^小弟我先上傳一分作品來與大家做分享,希望大家以後可以多多上傳自己的作品來與大家做分享喔~
攝影地點:塔塔加公路
曝光時間:454sec
光圈值:6.3
器材:P2Z赤道儀、NIKON D70s

張貼者:James 於 下午6:01 0 意見  

留言板

這是留言板!

張貼者:Gooda 於 凌晨1:14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