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網上天文臺計劃現場直播月偏食

來源:新聞晚報 作者:俞陶然 選稿:實習生 陳珠還
  週日淩晨,上海的夜空將出現月偏食,屆時市民可以觀看。此次月食是與本月1日日全食對應的一次天象,最大食分為81%,即會有81%的月面被陰影遮擋,呈現古銅色,因此很具有觀賞性。昨天,記者從上海天文臺獲悉,如當天天氣晴好,上海網上天文臺(www.astron.sh.cn)將對此次月偏食作現場直播。
  據上海天文愛好者啟明星聯盟總幹事施韋華介紹,當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時(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太陽到月球的光線便會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蓋,從而發生月食。月食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當月球只有部分進入地球的本影時,就會出現月偏食;而當月球全部進入地球的本影之時,就會出現月全食。
  17日發生的月偏食,是前不久發生的日全食的“對應天象”。這是因為,8月1日那天是朔日,月球處在太陽和地球之間,形成日食;8月17日是望日,月球運行到了地球的另一側,使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形成了月食。
  此次月偏食的初虧時間是淩晨3:35,“天狗吃月”就此開始。5:10為食甚,此時月亮被地球擋住光線的面積達到最大,原本的滿月只剩一小塊亮光,其餘的月面都呈現出幽邃的古銅色,非常迷人。到了6:00左右,太陽升起,人們便可看到月亮“帶食而落”的場面,整場“月食大戲”就此結束。專家表示,由於淩晨月亮高度較低,建議天文愛好者到空曠處觀測,可將相機與望遠鏡相連,拍攝美麗的月食影像。

文章來源:http://61.129.65.8:82/gate/big5/xwwb.eastday.com/x/20080815/u1a463839.html

張貼者:James 於 凌晨2:23  

0 意見:

張貼留言